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实训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7-18浏览次数:

 

计算机教学中心

   计算机教学中心位于济宁学院理科楼五楼,建筑面积约1700 m2。目前计算机教学中心已建设有4个云桌面机房,9个重点计算机机房,所有机房安装有Microsoft Windows7以及Linux双操作系统,使用了最新Wellsburg芯片组,满足了多专业、多学科的教学需求。部分机房硬件配置超过了目前同等机房建设的主流配置标准,配有因特尔酷睿i7-6500处理器;DDR4 ECC DIMM4代内存主频频率为1600MHz,容量达到8GB,具备ECC registered高级内存冗余功能;此外配备了具有2GB独立高速显存的NVIDIA GT 730显卡以及1TB容量的高速SATA硬盘。其主板集成了高性能千兆网卡,支持高级网络协议和高速网络传输;还集成有BMC/KVM芯片,内含有SAS3.0和SAS RAID磁盘列阵卡,能实现灵活的SAS/SAS RAID解决方案,保证最有效的数据吞吐量;耗能上配置了高效PMbus电源管理模块等节能降噪,保障了3ds Max、Maya等三维建模和其他大型软件的流畅、稳定运行,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应用体验。

   中心通过为每台计算机安装教务教学管理系统和智能机房门禁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实验教学的智能化管理。同时中心配有全方位无死角高清监控设备,对中心进行有效的监察,保证在第一时间掌握中心动态。近两年来,我中心承担了全校大学IT、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任务以及各系相关计算机类实践课程,并多次承办学校计算机类考试。我中心将继续扩大规模,加强管理,最终建成一个集科研、教学及自主学习为一体的现代化计算机教学中心。

 

语言学习中心

   语言学习中心位于济宁学院3号教学楼四、五层,建筑面积约为4200m2,根据规划将逐步建成集外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语言考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语言学习中心。

   目前,语言学习中心已建有94座语言实验室1间,90座语言实验室6间,83座语言实验室2间,60座语言实验室1间,46座语言实验室3间,40座语言实验室3间,广播室1间,同声传译室1间,高清录播室1间。现阶段可同时容纳1118名学生同时上课;语言学习中心将陆续完成学生自主学习室的建设,同时完成对部分旧设备的更新工作。

   同声传译实验室已建设完成,能够提供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情景,实现多人同时进行口译和同声传译的训练,满足同声传译、听、说技能培养的需要,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新建高清录播室已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模拟外语新闻广播,电视主持、外语精品课等演播、录制、编辑等,培养学生形象、语言、情感和谐统一的能力。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工程训练中心位于济宁学院西南角,建筑面积约2500m2。2016年6月中心基建工作完成;2016年11月现有设备全部到位,并完成设备安装调试;2017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工程训练中心A区配有机械设备56台(套)。其中CKA6140型数控车床2台、CKA6150A型数控车床1台、XD-40A型立式数控铣床1台、NMC-50V型立式加工中心1台、DL-20MH型车削中心1台、WD-8090型数控雕刻机1台、亚龙YL-569 0i mate TD型数控车维修装置1套、亚龙YL-569 0i mate MD型数控铣维修装置1套、BC6063型牛头刨床1台、XZ6350C型钻铣床1台、MW1332B型外圆磨床1台、M7130型卧轴矩台平面磨床1台、D7140型精密电火花成型机床1台、DK7732型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床1台、CDE6140A型普通车床与三维压力传感集成切削力设备1套、TJ-SZ1280型塑料注塑成型机1台、WL4230型带锯床1台、普通车床12台、MODEL Z5161型台式钻床2台、六角钳工操作台4套、四角钳工操作台1套、M3325型除尘式砂轮机2套、S1T1-200型台式砂轮机2套、KED ZX7-200TII型逆变式直流弧电焊机12套。

   工程训练中心可以完成车、钳、铣、刨、磨、钻、焊等金工训练模块,目前主要承担机械工程系、物理与信息工程系、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化学与化工系等系部的金工实训课程。

   同时,工程训练中心还与计算机中心、虚拟仿真中心软硬件结合,基本完成了由传统金工实习向工程训练的转化。不仅丰富了传统金工实训内容,同时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实训项目,突出了机、电、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传统和先进制造技术共同发展的特点。逐步实现由传统金工实习向工程训练转变、由单一工科向综合学科转变、由培养技能型向培养综合素质型转变。

 

仿真实验中心

  仿真实验中心位于济宁学院科技文化大楼一层,建筑面积550m2,是一个集沉浸式仿真、桌面式仿真、证券仿真等多模式仿真实验室为一体的仿真实验中心。沉浸式仿真实验室配有两套设备,一套是以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作为主要技术支撑,采用微距3D LED显示屏结合G-Motion动作交互系统为硬件平台的互动虚拟增强系统;并配备DVS3D软件,拥有实时渲染功能。另一套则是由HTC公司与Valva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产品:HTC VIVE

  桌面仿真实验室两间,共90座客户端,硬件方面配备刀片服务器以及高性能图形处理服务器,搭建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配有机械类虚拟仿真教学软件、液压与气压传动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典型发酵反应单元仿真软件、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等仿真软件,可以满足多个系部十余个不同专业的教学需求。

  证券仿真实验室是桌面仿真实验室的拓展,在外围建设证券交易大厅的模拟环境。配有LED拼接大屏,大型投影幕布,仿真交易柜台等设施,可以为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工程、经济学等专业的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业务实训、证券投资、证券投资分析、证券从业知识培训指导课程提供专业的实训环境,为师生提供综合性、真实性、可操作的实践平台。

 

酿酒实训中心

 酿酒实训中心位于济宁学院工程训练中心B区一层,共占地450m2,属于学校A类实验室,该中心配备有三条酿酒生产线:一条白酒生产线和两条啤酒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破碎机、发酵设备、蒸馏设备、晾晒设备、纯水设备、糖化罐、贮藏罐及冷冻罐、过滤机、灌装机等。本中心可完成白酒及啤酒整个酿造过程的实践教学,集教学、科研、新技术推广为一体,可以较好地完成发酵工程(酒类方向)专业的专业及科研技能训练,各相关课程(如白酒工艺学、白酒工程学、啤酒工艺学等课程)的实验及教学实习,各届学生的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及白酒酿造高级工的培训和考核等工作,另外还可以完成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等专业的相关实践教学内容。

 

体质监测中心

 体质监测中心位于济宁学院东操场,占地面积约400m2,是济宁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我院全体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的体质测试任务;组织培训大学生志愿者对测试仪器设备的学习、使用、培训工作流程及具体的测试工作等实践教学活动;还可以为部分学生和教师的论文撰写提供数据;每年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和教育厅;组织监测中心教师对当年的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当年的测试分析报告,为公共体育教学的改革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