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7-18浏览次数:



  为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统筹规划,加大实验实训场所功能优化整合力度,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于2014年6月成立实验教学管理中心,2015年4月开始,通过内部调整、选拔本校优秀毕业生和引进人才充实实验室管理队伍。

针对我校现有实践教学资源和实验实训现状,以提高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为重点,着力构建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环境,以“统管共用、共管共用、专管共用”为原则,构建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服务优质、高效运行的校、系(部)、科研团队(个人)三级为主体的实验实训管理体系。

建立校级实验教学中心(A类),校、系(部)共管的系级实验教学中心(B类),系(部)、科研团队(个人)共管的专业实验室(C类)。A类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由教务处按教学计划统一安排,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保障各系(部)的实验教学所需的设备、场地和考核等各环节的组织和落实;指导、督促全校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学工作,协助教务处做好实验教学质量监控。B类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相关系(部)统一安排,负责实验教学中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指导教师、经费耗材、设备场地和考核等各环节的组织和落实。C类专业实验室承担的实验教学或科研任务由系(部)或团队自行安排,并实施管理。

实验室管理体系如下图所示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实验室建设计划,负责A类实验教学中心日常管理及运行,并制定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对全校实验室统筹安排。教务处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实验实训教学的方案、要求及标准等实施管理和协调。系(部)由专门的领导负责实验实训教学工作,全面负责本单位实验实训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目前A类实验教学中心有计算机教学中心、语言学习中心、仿真实验中心、体质监测中心、南四湖标本馆、分析检测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机器人技术与工程中心、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儒学传统文化中心、3D打印技术研发应用中心、电工电子实训中心。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设实验教学科、实验室管理科和维护维修科三个管理部门,三个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各司其职,以保障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平稳运行。

 

济宁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二0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