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制度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管理人员工作规范

信息来源: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5-08-06浏览次数:

为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推进实验室建设,特对实验管理人员提出以下要求:

一、 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钻研相关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二、必须要有高昂的工作热情,整洁大方的仪表,积极的工作态度,为教学服务好的态度,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擅自离岗。

三、随时保持机房整洁明亮无污渍,每天不定时打扫(如课间产生的水渍等),确保每天晚上离开实验室时已打扫完毕。

四、必须在早晨8:00之前完成上课的所有准备工作(卫生、开机、开水等),课后10分钟内检查计算机及其附件的完整性和机房卫生,并做好记录。无课机房随时关门,不得长时间处于开门状态。

五、实验室开放期间有专人在入口处检查并禁止学生自带食物、饮水、易燃易爆物品等进入,对不听劝阻的不允许进入计算机教学中心。

六、上课前巡视各有课机房,协助师生进行仪器、程序的正确使用,禁止任何违规操作,随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

七、积极配合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协助教师维护机房秩序,决不允许为指导教师代看机房。

八、加强对学生利用网络的监控和管理。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电脑,监督学生遵守计算机教学中心管理规定,对违纪行为进行警告、纠正、教育。对严重违纪者,禁止预约上机并反馈相关系部给予相应处理。

九、应主动、及时解决计算机出现的硬软件故障,并记录所出现的问题。上节课遇到的一般性能问题,不应留至下节课。

十、管理人员经常与使用机房教师沟通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并听取意见,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故障,重大问题逐级汇报并迅速联系专业维修人员。

十一、每天晚上检查设备使用情况(有无丢失、损坏),关闭空调等用电器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十二、定期对机房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应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机房的使用率,减少设备的损坏,降低机房设备的维修率。

十三、负责机房所有仪器设备的实物管理,固定资产账、物相符应达到百分之百。

十四、根据教学需要在学期初及时安装软件并及时检查、补充、修改。

十五、不得私自借用挪用一切公用物品,如有教师或部门借用设备,按规定予以办理借用手续。借用设备到归还时间应予催还。

十六、机房管理人员应安排好机房值班;遇有事外出时必须安排人员接替;非上班时间晚上或节假日做好值班人员安排。

十七、如遇考试、活动、比赛等特殊事务,管理员必须到位,并事前按要求准备,遇到困难及时上报。

十八、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盗,禁止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机房,禁止机房内吸烟。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十九、注意天气变化,尤其是强风、暴雨、雷电到来之前必须到机房内认真检查所有门窗是否关闭,必要时应关闭所有设备和总电源,确保设备安全。

                                      


                                                           济宁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2015年08月06日